朔月_yuuko

底层文手 贫穷lo娘

《俗》

“假如没被世俗所困住,我一定会用尽全力奔向你。”

“可是哪有这么多假如啊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九月份的秋天是凉爽的,丝丝的微风吹拂过脸颊,带来阵阵菊花的香气;马路边的落叶早已铺成了规整的地毯,为数不多的红枫却成为了最大的点缀。

我坐在街边的咖啡馆里,静静等待着她的到来,手上是还冒着热气的拿铁,温热的触感从杯壁一直传到心里。

“叮铃铃……”咖啡店的门被推开了,带起一阵风,摇响了门口风铃。女孩子走了进来,她有着一头金发,虽然是染的,但也一样好看,带了美瞳的眼睛显得更加炯炯有神。

“抱歉抱歉,”女孩这样说道,“路上有点堵,来晚了。”

我摇了摇头:“我也刚到不久。”

她放下了包,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向我的拿铁:“骗人也要动动脑子吧,咖啡都喝一半了耶。”

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的紧张和窘迫,低下头看了看杯中的咖啡,突然没了抬头的勇气。

“您好,请问需要喝点什么?”服务员适时打破了尴尬。

我看着对面女孩点单的样子,第一次,移开了视线。

我看向了窗外的暖阳。

现在是早上十点,太阳还没有升到最高空,被太阳照射到的马路却早已发烫,足以证明温度之高。


我的心,如坠冰窖。


“怎么了?”点完单的女孩歪头,似乎是看出了我的心不在焉。

“啊,没有。”我勉强笑笑。


我拿起咖啡,又喝了一口。

“我们,分手吧。”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我比自己想象的要干脆。

女孩想去够咖啡的手顿了一瞬,随后又像是不可置信般的看着我:“可以……给我一个理由吗……”

我犹豫了,但终究还是开了口:“我要结婚了。”我拿着哭脸充笑脸,装作很期待的样子,“对方是一个上海本地人……有房有车……很暖。我……”

她比我想象的坚强多了,没有哭,只是缓缓举起食指放在唇上。

她不想听了,可我必须说下去。


“我觉得他很好,这也是我父母的意思。另外……阿姨给我打过电话了,她希望你也能尽快嫁人,她给你物色了几个不错的对象,把你交给他们,我很放心。”我顿了顿,随即补充道,“当然,我们可以继续做朋友。”

她呆愣着看着我,仿佛想从我的眼中读出些什么,显然,她失败了。

“你还是没变,永远那么自私。”

她说的很轻,轻到我差点没有听见。是啊,我确实很自私,我以为这样她就会快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天分别后,我没有留在上海,我选择了旅行。三年,我跑遍了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国家,仅仅带着一部手机,一个相机,一张机票。在旅途中见到美景,我便拿起相机一一拍下,递交到比赛去,靠这些微薄的奖金完成旅行。

19年的十月,我决定回到家乡。

当我坐在家里的沙发上,面对着父母,和她的时候,我尴尬想要起身躲回房间。

上天好像并不眷顾我,我被他叫住了,她提出去天台聊一聊,我欣然接受。

“你……过得怎么样?”她没有转头,只是看着夕阳问到。

“还行吧,去了很多地方,看了很多的人。”我故作轻松的说道。

她没有说话,只是点点头。良久的沉寂后,她开了口。

在过去的三年里,她听了父母的话,成了家,放弃了自己的事业,在家带着孩子烧着饭,伺候着老公和婆婆。我看像她的侧脸,显然是精心打扮过的,却不复三年前的光彩,是化妆也掩盖不了的憔悴。

她告诉我,她几乎每周都会来看望我的父母,即使只是以普通朋友的身份。是她一直在照顾我的父母。

我承认,有那么一瞬间,我想带她远走高飞,去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,也许是洛杉矶,也许是巴黎。

可是我做不到,我也不能这么做。

她离开了,只剩我一个人怅然若失的站在天台上。夕阳早已褪去,剩下的只是点缀着星星的夜空。

也许,从天台跳下去的那一刻,我是释然的,自私的不止是我,也许自私的只有我。可这些都不重要了,我的耳边只剩下了风的呼啸,它带走了我曾经存在过的证明。


-END-

随便瞎写的玩意

当小故事看看吧我老网抑云了

评论